2006/02/28

228紀念日總是該放一下紀念歌的



先總統蔣公紀念歌 by 旺福

今天是228紀念日,先說明我的立場,到高三前其實我都不曉得這三個數字有什麼意義,其實那時候我連陳水扁是誰都不知道。記得那是一堂高中的三民主義課:

「政是眾人之事,治就是管理,所以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
『老師,那跟管理學有什麼不同?』
「這是國父在圖書館躲了好幾年之後,得到的結論。對政治有這樣的瞭解程度,你們知道為什麼孫先生大總統只幹了短短幾年了吧。」
『老師,那到底要不要背?搞不好今年就不考三民主義了...』

我們班擅長殘害老師的消息大概主義老師也有耳聞,於是他馬上轉個話題以免我們繼續刁難他,至於我們怎麼刁難其他老師,有興趣以後再說。

「我想你們都還小,大概沒聽過什麼叫做228,可能有人有聽過白色恐怖,不過大概也不曉得那是什麼吧?」
老師停頓了一下,教室裡瀰漫著聽新奇故事的氣氛。

「你們知道本省人跟外省人的情節怎麼來的嗎?」
(看著坐在隔壁,莫名其妙不理我的外省同學,我突然很想瞭解這個話題)
「先說228好了,剛光復的時候...」

從此,除了月考前一個禮拜,老師上課就開始講228、白色恐怖的口述歷史給大家聽。從那時候開始,只見隔壁的外省同學臉色越來越不悅,也許這是一種排擠的氛圍讓他坐立難安。當然,西元1996年的夏天,高中校園裡是不會有族群對立的,有的話只有籃球場上的火爆,想上醫科跟廁所幫的差異而已。我們慢慢會思考背誦雲南的首都會不會下雨,產不產鐵,華中稻米是不是二穫跟住在台灣的我們有什麼關係?思考著為什麼小時候不能講台語,高中老師甚至要用台語上課?思考為什麼我們讀了北京人到北京學運的歷史,1949年開始的台灣史卻一片空白,我連台灣哪裡產茶都不清楚,卻要我背全中國的茶產地?

我思考了!老師~謝謝你讓我學會了從不同的角度看事情,雖然媒體還是常常牽著許多人的鼻子走,我媽媽到現在還是不曉得228到底是什麼,還是不知道外省好朋友同學後來為什麼不理我。但是你給了我思考的能力,我得到了你一直想給我們,在課本外的東西,獨立思考的能力...

歌曲來源

總統蔣公,您是自由的燈塔,你是民主的長城
總統蔣公,您是自由的燈塔,你是民主的長城。
內除民族,外抗強鄰。為正義而反共,圖民族之復興
內除民族,外抗強鄰。為正義而反共,圖民族之復興
蔣公!蔣公!您不朽的精神,永遠領導我們!
反共必勝,建國必成,反共必勝,建國必成

蔣公!蔣公!您不朽的精神,永遠領導我們!
反共必勝,建國必成,反共必勝,建國必成
建國必成建國必成建國必成建國必成

Del.icio.u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