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3

Vision is a glimpse ahead

Microsoft所舉辦的TechFest 09上放出了幾隻Future vision的影片,內容著重在Banking, Health, Manufacturing跟Retailing上。主題大概圍繞在ubiqous computing與先前展示過的surface技術應用上。特效很炫,也很能感受到這就是微軟所期待的未來願景 - 很炫、到處都是顯示幕但是少數場景好像會讓生活更麻煩或者更多隱私問題,相當值得一看。(也可以看看這個技術高深但是並不好用的海報牆,一眼可以看到所有的展出技術)
<br/><a href="http://video.msn.com/video.aspx?vid=a517b260-bb6b-48b9-87ac-8e2743a28ec5" target="_new" title="Future Vision Montage">Video: Future Vision Montage</a>
我很喜歡看各大公司所推出來這種future vision的影片,最早就是看到 Docomo 的Vision 2010而對未來充滿了期待,雖然這支影片其實都是天馬行空的技術而且3G根本不可能做到(當初是為了推廣3G所做的企劃)。但是這種未來式的偶像劇我比較喜歡,也比較能夠把企業的信念、感情傳遞給觀眾。

談到Vision這種東西,以前在書上總覺得好像沒什麼了不起,對未來有個想法本來就是很正常的。可是工作了幾年下來,卻發現自己看遠景的時候漏掉一件事情。書上寫的是「企業經理人」必須要有願景,不是working level的我要有願景。正因為帶頭知道了方向,部隊才能跟著一起前進。因為知道了自己想要的未來,才會知道自己現在必須努力、才會知道自己做什麼多餘、應該補強什麼能力。也只有有願景的企業,才不會一年決定這五個重點,卻完成了extra的另外五個重點。
不是一定要拍這種影片才算有願景,不過透過腳本的過程能夠找出公司未來的願景並且落下一些美好的prototype,似乎也是一個不錯的方向。如果我的公司也要來製作一支這樣的影片,那麼內容到底會是什麼呢?老實說我沒有idea,說不定主角全都是sales還可以請五月天來代言